网站首页 娱乐新闻 女性时尚 热映电影 观影指南 电视综艺 明星频道 娱乐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新闻 > > 正文

《美美乡村》|讲述中国乡村艺术振兴故事,展现“乡建艺术家”人物群像

2022-07-05 15:50:17    来源:亚洲娱乐网

从质疑观望的乡村村民,到极富创造力的“乡建艺术家”,是什么力量让改变悄然发生?

手工艺馆、美术馆、酒吧……当这些看似与乡村关系不大的场所开始一个个落成,在浙江东南沿海的小乡村里,艺术正在为中国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点亮一条崭新的道路。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美丽乡村,美美与共。昨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浙江卫视蔚蓝工作室承制的纪录片《美美乡村》第一集《村里来了艺术家》,在浙江卫视正式播出。从一场“艺术家驻村”试验开始,这个用艺术改造乡村、振兴乡村的故事一经播出,便引发了观众的关注与讨论:“乡建艺术家的概念太赞了,有艺术加持的乡村改造美得与众不同,原来艺术并不是遥不可及。”

村里来了艺术家,小乡村融入艺术后的大转变

2019年,人民大学艺术教授带领团队来到浙江东南沿海的一个小乡村,开启了这场名为“艺术家驻村”的试验,这里成为了“艺术振兴乡村”的第一块试验田。



试验的开始并不顺利,在村民的眼里“艺术”与“乡村”就是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村民的质疑与观望让传播理论知识的课堂显得格外冷清。显然,停留在理论传播的艺术不会有实际效应,一筐土一担石地“干实事”才能带领村民一起“动起来”。性格倔强但有想法有能力的葛德土受到启发,用捡来的贝壳制作盆景,成为了村中有名的艺术家;已经将缝纫技术搁置多年的袁小仙,也在艺术驻村后重拾针线,创办了粉小仙手工艺馆;葛品高就地取材,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酒吧,独具艺术气息的“仙人掌酒吧”如今成为了年轻人从外地回乡团聚必来打卡的“根据地”……





被艺术唤醒的小乡村,每一天都在迎来新的变化,艺术创造出美丽的事物,接受艺术赋能的村民们如同一个个宝藏被挖掘出来,艺术振兴乡村的理想开花结果,诗画江南里的小乡村由内而外迸发出无限活力。

勇敢做“吃螃蟹的人”,乡建艺术家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有260多万个自然村,乡村振兴是关系到千村万户的命题,激发村民们的内生动力,挖掘村民们的潜在力量,才是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在《美美乡村》第一集里,小乡村艺术振兴的过程,为中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具有强参考价值的范本,证明了乡村艺术的内生创造力、强大生命力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



心灵手巧的村民们成为了“吃螃蟹的人”,他们用艺术改造家乡、建设家乡,不仅使村庄换上了美丽新颜,自己也从普通的村民,成为了“乡建艺术家”。乡村变美了,经济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村民们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也实现了精神富裕。

当乡建艺术家的代表们走出自己的村落,一路西行,走向对口帮扶的贵州晴隆和四川大凉山,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由点及面开始在中国大地上延展开来。



今晚,纪录片《美美乡村》将播出第二集《村民成了艺术家》。村民们将踏上定汪村回访之行,他们会展开怎样的回忆之旅?又会收获什么惊喜?艺术振兴乡村的力量是如何辐射到更遥远的土地?

今晚21:40浙江卫视,继续锁定《美美乡村》,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美丽乡村,美美与共。



标签:
相关阅读
猜您喜欢
  • 春暖花开“种花家”
    春暖花开“种花家” 春分时节,乘风好去,长空万里,从南到北,次第花开,看遍鲜花盛放的中国。3月25日起,总台社会与法频道...
  • Rolife若来X小芒跨界共创《友灵造办》,瑞兽送福美好集结
    Rolife若来X小芒跨界共创《友灵造办》,瑞兽送福美好集结 1月29日中国文创品牌Rolife若来和小芒APP合作的文化类剧情短综《友灵造办》正式登录芒果TV。...
  • 顶峰相见!轩尼斯门窗携手亚洲天王郭富城璀璨全城!
    顶峰相见!轩尼斯门窗携手亚洲天王郭富城璀璨全城! 1月13日晚,郭富城「舞林星传」世界巡回演唱会广州站在天河体育中心华丽唱响,上演一场座无虚席、激情四...
  • 从商业风向观察,看2024的游戏业,怎么样去赚更多的钱?
    从商业风向观察,看2024的游戏业,怎么样去赚更多的钱? 导语:2024年的商业风向是怎么样的?我们还能赚钱吗?临近春节,又到了我们年度复盘的时候,除了回顾总...
  • 酩悦香槟礼赞第81届金球奖之夜
    酩悦香槟礼赞第81届金球奖之夜 酩悦香槟作为金球奖官方指定香槟于洛杉矶的比弗利希尔顿酒店以悦动气泡点亮好莱坞璀璨星光之夜2024年1...
  • 《仙剑世界》问剑测试圆满结束 国风仙侠开放世界期待值
    《仙剑世界》问剑测试圆满结束 国风仙侠开放世界期待值 12月22日,国民级IP“仙剑奇侠传”的全新开放世界大作——《仙剑世界》圆满结束了“问剑测试”。 经...
  • 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活动盛大举行
    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活动盛大举行 近日,在中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亲情励志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该片是陈天衣导演自编...
  • 大面街道陵川社区举办“回忆峥嵘岁月 传承兵工精神”兵工故事文艺节目创作展演活动
    大面街道陵川社区举办“回忆峥嵘岁月 传承兵工精神”兵工故事文艺节目创作展演活动 陵川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文化,立于太行山,辗转紫金山,三线华蓥山,发展龙泉山。一代代陵川人在党...
  • 颁奖季珠宝新趋势预测——展现经典好莱坞魅力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
    颁奖季珠宝新趋势预测——展现经典好莱坞魅力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
  • Copyright © 2008-2015 亚洲娱乐网版权所有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About CNTVAN  冀ICP备10016941号